请登陆后台添加(banner)标题

愿景

行业资讯

2019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 发表时间 : 2019-10-31 * 浏览 : 126
(来源:人民邮电报)


10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协办,人民邮电报社承办的“2019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致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出席并代表轮值主席单位致辞,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通过视频致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致开幕词,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作大会背景介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昕主持上午的论坛。

王新哲在致辞中指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构筑起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对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打造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以及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王新哲指出,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5G商用进程不断加速,在制造业、农业、车联网、教育、医疗等垂直领域的创新应用不断落地,正在向纵深方向推进。同时,我国5G发展还有很多技术需要攻关,5G商用仍然面临产业有待进一步发展、融合应用有待进一步深入等诸多挑战。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网络建设,深化融合应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充分发挥5G基础支撑、创新驱动、融合引领的作用,努力将5G转化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强大新动能。一是推进共建共享,加快网络建设。统筹规划、加强协同,协力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全球领先的5G精品网络,夯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网络基础。二是强化技术引领,促进创新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聚焦5G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加快5G芯片、终端等技术和产品成熟,为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打造数字中国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构建产业生态。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探索垂直行业发展规律,推动5G与农业、交通、医疗、教育等各领域的协同创新,打造多方联动的5G产业新模式,促进各行各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四是加强能力保障,打造安全网络。加快5G安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建立5G安全风险态势感知和预警处置机制,健全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5G等新一代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能力。五是整合各方资源,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政策协同,深入推进产融合作,培育5G高端技术人才和应用型创新人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通,不断优化5G发展环境。六是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开放发展。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化多层面的国际合作,营造开放共赢的5G产业生态,共同维护公平、公正、透明的发展环境。

苗建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5G网络布局和商用步伐的加快,对重塑产业格局,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智慧社会,改善民生,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本次论坛将重点研讨如何加快推动5G在各垂直行业的应用,为推动各行业、各领域的生产活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升级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赵厚麟在视频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指出,5G已成为各国科技创新的热点,但目前全球仍有约一半的人口无法享受信息通信技术带来的便利。国际电信联盟正在致力于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在全球的发展,用5G和信息化造福全人类。他希望中国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全球信息化,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杨杰代表中国移动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建设精品网络,夯实5G发展新基础;二是开展协作创新,增强5G发展新动力;三是深化融合应用,拓展5G发展新蓝海。杨杰呼吁,以5G商用为契机,携手开创信息通信业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论坛以“5G赋能产业变革”为主题,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大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买彦州、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锋分别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和特点,介绍了在推进5G发展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来自5G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围绕5G网络建设、技术产品研发、应用创新等发表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