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陆后台添加(banner)标题

愿景

公益宣传

常戴耳机听音乐,损害听力。

* 发表时间 : 2017-03-29 * 浏览 : 480

耳机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音乐播放器的必备配套产品。看起来不起眼,但就是这个小小的耳机,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甚至会严重损害健康。耳机使用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风险?一起来关注。    


长时间大音量使用耳机 听力损伤不可逆


  在我国,曾有机构做过一项抽样调查,对某高校3826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使用耳机的共有3819人,耳机使用率为99.8%,其中每天使用耳机2小时以上的超过了800人,占比超过20%。而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已经出现了噪声性听力损伤的超过了1000人,所占比例接近30%。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1亿青少年因不安全使用智能手机及配套耳机等设备,面临听力损伤风险。世卫组织还对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的研究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12岁至35岁人群中,近50%的人在使用个人音频设备时,音量大到不安全的程度。


  国内外的研究都证明,长时间、大音量地使用耳机,会对耳道里的毛细胞造成严重损伤,从而给听力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不达标率高 耳机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惊人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连续4年对媒体播放器、手机、平板电脑及配套耳机产品进行的安全风险监测结果。由于我国目前没有耳机类产品的强制性标准,风险监测参考欧盟的相关标准进行。


  ①耳机若低电压发出大音量 会损害听力


  根据消费者日常使用耳机及相关产品的习惯,检测人员购买了单独的耳机、单独的音频播放器、播放器与耳机的成套产品分别进行了测试。


  检测人员首先对备检产品中的所有耳机进行了检测,如果只要较低的电压就可以发出很大的音量,那么,这样的耳机产品造成听力损害的风险就会增加。


  ②接近40%耳机类产品监测中不达标


  在这次进行的风险监测中,39批次耳机里,有接近40%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还有很多是知名品牌的耳机产品。而对于那些销售时配备了耳机的成套播放器产品来说,最大声压级的测试是一个重要指标。工程师表示,在检测过程中,如果耳机传出的最大音量超过100分贝,按照欧盟标准,产品就被判定为不符合要求。


  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检中心工程师吴王震介绍,100分贝的声音就相当于平时家用音响开到最大音量,测试中一部手机的最大音量达到105分贝,“虽然它只大了5分贝,那这5分贝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105分贝足够让我们的耳朵产生疼痛”。


  ③声压超标 半数耳机类产品不合格


  在连续4年的风险监测中,相关部门累计测试了手机及配套用耳机等成套产品86批次,其中有45批次产品最高声压级超标,不符合率高达51.2%。


  根据有关机构的预测,2016年,我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耳机需求量将超过7亿只,耳机市场的需求总量将可能超过12亿只,耳机及配套产品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不可低估。


噪声环境中使用耳机 听力极易受损


  为什么使用耳机会有这么大的风险?原因之一与使用环境有关。央视记者使用声压计分别测量了日常生活场景中的噪声:嘈杂街道上的噪声约70分贝;公交车和地铁中的噪音在85分贝左右。


  在相对嘈杂的环境中,要想听清楚耳机中的声音,就需要调大音量,而此时,耳机可能已经不知不觉损害了使用者的听力。


  欧盟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戴着耳机听音乐,耳机声音超过85分贝,时长超过半个小时,可引起暂时性听力下降,如果每天以超过89分贝的高音量听音乐一个小时,持续5年以后就可能永久丧失听力。


勿连续长时间使用耳机


  我们在选购和使用耳机产品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建议在购买和使用耳机时要重视声压过大对听力可能造成的危害。


  ■建议尽量选用阻隔外音性能较好的头戴式耳机,因为人们在嘈杂的环境中会不自觉地提高耳机音量,环境噪声越大,耳机音量越大,对听力健康越不利。头戴式耳机能较好地减少外部噪声,降低听力损伤风险。


  ■建议在使用耳机时,通过手机等将音量控制在60%左右,不要使用最大音量。


  ■建议不要连续长时间(超过1小时)使用耳机,尤其建议儿童、青少年减少收听时间,降低听力损伤风险。


  ■为保证人身安全,建议尽量避免在嘈杂的公共场所使用耳机。


转载自:央视新闻、中国质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