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陆后台添加(banner)标题

愿景

公益宣传

5G让高速度与低延时起飞 或将“加载中”变为历史

* 发表时间 : 2018-11-19 * 浏览 : 244

来源:科普中国


看足球赛事直播的时候,眼看偶像就要进球了,屏幕却突然变暗,并出现“加载中”三个字;玩竞技游戏的时候,眼看就要拿下比赛的胜利,屏幕却突然静止不动,并出现“加载中”三个字……对于“互联网一族”来说,最害怕的东西恐怕就是因网速变慢而出现的“加载中”等提示。不过,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这种问题可能将成为历史。那么,你对5G到底了解多少呢?

5G为生活增添更多精彩(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什么是5G?据人民网通信频道报道,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至今先后经历了2G、3G、4G几个重要时代,5G的字面意思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其中,“G”是英文“Generation”(第X代)的缩写。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从1G到5G,人们最直观的体验大概是网速的逐步提升。如今看来,1G根本谈不上上网;2G的网速可以比作牛车一般;3G的网速大概算得上是小汽车开上大马路;4G的网速可以算作是高铁;5G的网速就好比是火箭飞天。极高的速率、极大的容量和极低的时延,正是5G网络的目标。

英特尔(中国)通信与设备事业部无线标准首席技术专家吴耕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5G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在4G上加1G,5G不仅能带来更快的传输速率和更高的网络带宽,也将带来超高可靠性和低延迟。吴耕介绍,5G能够实现延迟低于1毫秒,峰值传输速率高达10Gbps(比特每秒)。超低延迟和大数据文件的高速传输让5G能够像第六感一样近乎实时地获取与周围环境的信息。

正是由于5G具有这些特点,据新华社消息,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手机上出现“加载中”、找不到wifi信号等问题都可能成为历史。在今年两会上,多位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5G不仅意味着无处不在的“超级网速”,还将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能家居、虚拟现实等新科技深度融入生活打开大门。“宽带入户会逐渐减少,虚拟现实技术得到普及,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会成为日常的现实。”瞭望智库特约科技观察员张弛认为,5G将使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推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新技术、新服务进入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