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陆后台添加(banner)标题

愿景

行业资讯

2019年IMT-2020(5G)峰会在北京召开 陈肇雄强调加快5G商用步伐 支撑“两个强国”建设

* 发表时间 : 2019-07-22 * 浏览 : 270

(来源:人民邮电报)

7月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IMT-2020(5G)推进组联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IMT-2020(5G)峰会在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峰会并致开幕词。为期两天的峰会以“5G商用 共赢未来”为主题,邀请工信部领导以及数十家国内外主流移动通信和行业应用单位专家500多人参加会议,集中探讨5G标准、产业与应用等最新进展与趋势等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



陈肇雄指出,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5G既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加快5G商用,对于加快“两个强国”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陈肇雄强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深化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抢抓5G商用机遇,加快实现“两个强国”建设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要突出规划引领。构建体系化的5G应用部署规划,统筹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融合创新、生态构建,努力实现技术、产品与应用的良性互动和全产业链条的有机协同,最大化5G应用发展成效。二要加大政策支持。加快融合应用领域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财政、税收、人才、知识产权等政策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消除行业政策壁垒,汇聚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共同推进5G应用普及。三要创新应用模式。深化5G在制造、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推进5G+工业互联网,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应用模式,培育壮大行业龙头企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5G应用生态系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要强化安全保障。加快5G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建立健全5G安全风险态势感知和预警处置机制,统筹做好5G网络设施安全、应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等工作,全面提升5G安全保障水平,确保5G在各行业领域应用安全。五要深化跨界合作。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协作,形成合力推进5G发展的良好氛围,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化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产业协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打造5G利益共同体。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技术部部长喻红到会致辞,指出2022年冬奥会将是5G重要的示范营运场景之一,5G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赛体验,同时还将应用于医疗卫生、公共保健和交通安全等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发表了题为《网络领先是实现国家5G战略的基石》的主题演讲,提出网络领先需要加快独立组网及网络转型等创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IMT-2020(5G)推进组主席王志勤介绍了推进组在5G标准、产业化及应用等最新进展,汇报了5G芯片及互操作测试结果。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介绍了中国移动5G+计划。

在此次峰会上,IMT-2020(5G)推进组还为在5G技术研发试验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和个人颁发了 “5G互操作测试证书”和“5G技术研发试验突出贡献奖”证书。

在峰会第一天的“5G商用解决方案”、“5G商用产品”和“5G测试技术”主题演讲环节,华为、中兴、三星、中国信科、爱立信、上海诺基亚贝尔等设备制造企业,高通、英特尔、紫光展锐、三安集成、联发科等芯片和器件企业,中国信通院等研究机构,中国移动等运营商,vivo、OPPO等终端企业,捷希、是德科技、罗德施瓦茨等仪表企业,围绕5G技术标准、商用部署、研发进展和测试方案等主题,从不同视角进行了全面展示和深入探讨。

峰会第二天将举行“5G商用构筑万物互联新时代”和“5G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主题演讲,期间IMT-2020(5G)推进组还将发布《基于AI的智能切片管理和协同》、《5G同步组网架构及关键技术白皮书》、《5G新媒体行业白皮书》和《LTE-V2X安全技术白皮书》等。

本次峰会同期设立展示区域,全方位展示最新5G商用产品,并且首次实现5G网络现场覆盖,现场体验5G速度和创新应用。